2014年5月25日星期日

煮一碗杏仁茶 身體內外都得到滋潤




 

中式甜品中,杏仁茶是我的至愛。杏仁茶是我的 comfort food,聞到那杏仁香,未食心先笑,因為知道皮膚會得到十級滋潤。

杏仁一定要用中國的南杏和北杏。煮杏仁茶,我只會用有皮的南杏,情願自己多做功夫去皮。少時候見媽媽是用有皮南杏的。雖然現在自己也會在街買已去皮的南杏煲湯,可省點時間去皮,但煮杏仁茶則會堅持用有皮的南杏不會懶。純個人喜歡。

南北杏的好處

南杏的好處是潤肺止咳,而北杏的功效是平喘止咳。所以,兩者是潤肺止咳的好拍檔。中國人相信,要先潤肺,皮膚自然會好。所以也是我之前說吃杏仁茶可以滋潤皮膚的原因。

怎樣處理南杏

視乎你有多少時間,總括有以下幾種方法:-

1. 用冷水浸過夜,或

2. 用熱水浸幾小時,或

3. 放進水一同煮滾,待滾幾分鐘後,熄火,蓋上蓋焗20分鐘

怎樣處理北杏

北杏有濃烈的杏仁香,是杏仁茶的神粹。但北杏帶苦澀味,而且有輕微毒性,所以北杏的量不能多。只要處理得宜,我們是可以放心食用北杏的。減低和去除北杏毒性的方法是先將北杏浸數小時,其間要換水,目的是要沖走毒素。還是不放心的話,可以再用水煮北杏10 - 15分鐘。這樣便能再減低北杏的毒素。

南杏和北杏的比例

若你問中藥店,他們一般的建議都是 4 : 1 (4份南杏配1份北杏)。我想這是最穩陣的份量。但這個份量的杏仁茶會不夠香,要將北杏的份量增多少少,只要跟照以上的方法處理北杏便可。我平常都會用 3 : 1

杏仁茶的終極版當然是加入燕窩的燕窩杏仁茶。但我做的只會是雪耳杏仁茶或蛋白杏仁茶,有時我還會加入鮮百合或小湯丸,總要做到令自己未吃先興奮。

雪耳杏仁茶 (可得4小碗 )

材料:

南杏....................120 g

北杏....................30 g (增至 40g會香D)

雪耳....................隨意

冰糖....................適量

........................3

需要工具:

攪拌機 芝士布 (cheese cloth) 用來隔渣

做法:

1. 依照以上方法先將南杏和北杏處理好,洗淨備用

2. 用冷水浸雪耳30分鐘至發起,剪掉底步硬物,洗淨

3. 用水煮雪耳15分鐘或至軟身,隔水備用

4. 將南杏、北杏和水倒入攪拌機,磨成幼滑杏仁漿 (注意:若你攪拌機的容量較細,可分兩次或多次磨,最重要是避免攪動時溢出)

5. 攪拌完成後要用芝士布隔渣
 
 

6. 將已隔渣的杏仁漿先用中火煮12 -13分鐘,煮的過程要不時攪動,之後再加入適量冰糖同煮,至冰糖全溶 (注意:不要用大火滾杏仁漿,會變得不夠滑)

7. 加雪耳入杏仁茶即成

杏仁渣不用棄掉,可以用作清潔磨沙。我的杏仁渣的狀態是非常細緻的濕粉團狀,由於它接近遇水便溶的狀態,所以我會先塗沖涼液或洗面奶,再塗杏仁渣作磨沙,之後用水沖洗便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