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星期六

種植的領略 - 茄子和秋葵




絲瓜 - 根很霸道

我的絲瓜終於兩星期前開始開花,但多是雄花,所以至今仍未結果,要繼續催谷施磷和鉀肥,不可鬆懈。

作為一個需要交田租的農夫,當然會盡量善用每吋的土地,所以一塊「格仔田」多會作多株或多樣發展。在某些情況下,這只是單方面的願望。絲瓜便是好例子。

既然絲瓜是攀爬類植物,個人的意願是,絲瓜可在棚頂發展,棚底的空間便可用來種菜。現實是絲瓜的根又多又密,絕不容許與其他植物分享它的土地和養份。與絲瓜同種一塊田的潺菜根本長不大。有圖為證呢!

 
種了一個月的潺菜 (與絲瓜種同一塊田),冇長大過呢!

 
同樣是種了一個月的潺菜 (這些種在自己平台),已經可收割了。
茄子是我的第二個啦!
 
這令我想到聖經中「撒種的比喻」,當中提到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喫盡了。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有落在荊棘裏的,荊棘把他擠住了又有落在好土裏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潺菜被絲瓜擠住了,那會有長成的機會。其實,人也會有遇到類似的情況。

 
秋葵 - 果子的生長速度快

新手農夫的心態是越少接觸的種類越想種、越想試,秋葵是其中之一。

秋葵結果後的生長速度很快,稍不留神便會錯過它的最好收成時間。秋葵長到手指般長便可以收成,若它的鬚 (連與枝幹的部份) 已掉下一半更要收,因為秋葵已開始老變硬。
 
 
這陣子我不像以往到天台那樣頻密,所以我種的秋葵往往過了最適合的收割期,栽培的心機白費了。

所以,我決定要將那株秋葵盡快搬回家中的平台種,好讓我能多留意它,這樣我才會接收到它發出給我的訊號呢!
 
我的白苦瓜,生長進行中
 
我的第三個茄子

可愛的日本南瓜,可惜不是我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