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星期一

愛上天然手工皂 (Handmade Soap)


我的製成品

無論是固體還是液體,清潔用的皂都是我們身體每天都要接觸的東西。我最近迷上了造手工皂。在這之先,我從來沒有用過手工皂。手工皂除了有清潔的作用,它更具滋潤和修護的功能,其實是營養品。視乎用料、製造和存放的方法,天然的手工皂存放期較短,約只有一年多,所以不能大量生產,製成後應盡快使用。


成皂的公式如下:

               (1) 植物 + (2) 氫氧化鈉溶液 = (3) (含天然甘油)
 
(1) 植物油養份豐富又易被皮膚吸收,橄欖油 (滋養) 、椰子油(清潔、起泡和硬度) 和棕櫚油 (耐洗和增加硬度) 都是基礎油。視乎季節和皮膚的需要,可再添加其他油 (如甜杏仁油、葡萄籽油、乳木果脂…) 調製你的個人配方。

事實上沒有最好的油這回事,只要皮膚吸收,便是適合自己的好油。

(2) 氫氧化鈉 (Sodium Hydroxide) 是強鹼,是使油脂能成皂的原因,當中經過皂化過程 (Saponification) 。氫氧化鈉只是一個介面,當氫氧化鈉溶液和油脂完全混合,經過 4 - 6 星期的自然晾皂(" 冷製法 Cold-process method") ,皂身便會乾透和固化 ,再用 pH 試紙測試,若達 pH 8 弱鹼,便可放心使用,因為成品已不含化學品。

一般肥皂生產商不會選擇晾皂 4 - 6 個星期,他們會用高熱加快迫走鹼和水 ("熱製法 Hot-process method "),所以肥皂的養份都會因此流失。

(3) 甘油是油脂和氫氧化鈉溶液混合皂化後的天然副產品 (" natural by-product"),非常珍貴,只在冷製的手工皂才能完全得以保留。一般生產肥皂商的做法是將已抽走甘油的清潔皂賣給你,甘油則分開賣給化妝品生產商。

冷製手工皂因為含天然甘油,所以有很好的保濕作用,用後皮膚像搽了一層滋潤霜,滑溜卻不油膩,也不會影響皮膚功能上的正常運行。

近日我在不同的場合,不止一次聽到以下的說話:

潔面後皮膚表面的油脂會被清走,這時打開了的毛孔會使皮膚迅速變乾,所以在潔面後的30秒內(所謂的“黃金 30 秒”) 應進行保濕工作,平衡皮膚的油脂分泌,防止皮膚變得乾燥。”

30 秒內?超高難度吧!但是我想我不需要30 秒,因為冷製手工皂既能清潔又有即時保濕的作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