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星期三

偶然的驚喜 (下) - 土筍凍



 吃是最直接的享受。人對美食的記憶歷久不衰,偶爾會舊事重提,回味一番。某年某日,外子在澳門嚐過「禾虫」後,便愛上了。現在,偶爾也會嚷著要到澳門吃禾虫。

我媽媽有一位朋友,我們稱呼她邱媽,她是福建人,在我印象中,邱媽煮得一手好菜。其實,我對兒時曾嚐過甚麼福建菜並沒有具體的印象。

近日因為湊熱鬧和懷舊的心態,我到了這陣子很多飲食專欄介紹的一間福建菜館。一翻開餐牌,外子便對其中一款叫「土筍凍」的冷盆非常雀躍。原因是「土筍凍」的主角「沙虫」佔他美食回憶一席位。多年前,外子因工作到南海的海口幾天,他差不多天天都吃「沙虫」。他娓娓道出他的「沙虫」美食體驗,「沙虫」的鮮在簡簡單單的「沙虫豆芽湯」也表露無遺。

「土筍凍」類似肴肉和豬腳凍,只是豬肉現在換成了「沙虫」。外子解釋「沙虫」的住處是在沿海無被污染的沙灘。我眼見在湯凍中的「沙虫」外貌並不太可怕,但是要吃嘛,還是要考慮考慮。

外子的記憶是,新鮮的「沙虫」甚有鮮味,而且脆嫩有彈性,屬人間美味。他覺得「沙虫」和象拔蚌最相若,無論在味道和外形上。象拔蚌有一層粗糙的外皮,除去這層皮便會露出白淨的肉。「沙虫」也是一樣。

最後我當然還是嚐了這道「土筍凍」。隨了略嫌湯凍太濃味外,「沙虫」是虫,但它其實也屬於海鮮,味道很鮮美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