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星期一

醬油甜黑豆



在家吃飯,我只會準備兩個餸,偶爾還有一小碟伴菜如 kimchi、蜜味小魚乾...  Kimchi 和小魚乾都是在超市買的,自己也會動手做醬油甜黑豆作伴菜。

日本和韓國都有類似的醬油甜黑豆,我也不考究我的做法是日式或韓式,總之好味最重要。已有好些日子沒有煮醬油甜黑豆,今天煮的原因是我既有材料 (以往買呀買的後果),而且快到保存期限囉。

材料
份量
預備工序 / 備註
大黑豆
 250g
 浸 6 - 8小時、隔水備用。不要浸過長時間,黑豆皮肉分離便不好看
(日式或韓式) 豉油
 3 湯匙
 -
紅糖 (brown sugar)
 4 湯匙
 當然也可用沙糖或蜜糖
玉米糖漿 (corn syrup)
 1 湯匙
 可不加或用蜜糖取代
麻油
 2 茶匙
 -
白芝麻
 2 茶匙
 -
 適量
 -

做法 :

1. 將黑豆放鍋內,加入清水,至剛好蓋過黑豆,加入鹽,開大火煮,水滾後轉中小火煮 40 分鐘
2. 煮黑豆期間會有白色的泡沫浮面,你只需用湯匙(或其他工具)把那些泡沫舀走便可
3. 40 分鐘後黑豆應該已熟 (雖然不至軟身) ,這時可加入豉油、紅糖和玉米糖漿再煮 10 分鐘,至收乾水
4. 熄火後可加入麻油和白芝麻,拌勻
5. 待涼後可用密封器皿放雪櫃,慢慢享用。放上兩三個星期也絕無問題

已浸了 6 小時的黑豆

水量要蓋過黑豆

煮黑豆的初期會有泡沫不斷浮面
我用的小工具


黑豆已煮了 40 分鐘

加入豉油、紅糖和玉米糖漿再煮 10 分鐘

煮好啦!

離火,加入麻油和白芝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