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星期六

浸梅子酒



這陣子逛日本超市都會發現有青梅賣,推銷青梅的手法是鼓勵大家自釀梅酒,浸酒需用的材料也一站式的擺放得很就手,務求吸引你加入浸釀的世界。去年我初試浸酒,浸的是荔枝酒,效果相當滿意。今年玩玩新意思,試浸梅酒。因為想浸多一些,所以到超市走了兩轉才將所有材料買齊。

材料比例 :

材料
分量
備註
1. 青梅
1000g
這個梅子和酒的比例似乎是頗standard 的,若梅子的量過分多,酒有機會變濁。
2. 燒酒 (日本燒酒/中國米酒
*酒精的濃度起碼要25%
1800g
3. (冰糖/黑糖/蜜糖)
500 - 1000g
梅子酒的飲法有很多,除非你只喜歡直接飲,否則加多了糖去浸問題也不大,之後加了 mixer,甜度便會變淡

準備浸酒容器 :
1. 要選玻璃、有密封蓋的容器
2. 要夠大能放下所有材料外,還要預留 10 - 20% 的空置容量給梅酒發酵

處理青梅 :
1. 用水浸青梅 4 - 6小時,目的是去除剩餘的農藥 (可加少量粗鹽和青梅一起浸)
2. 用竹簽挑走青梅的蒂 (沒難度的!)
3. 清洗青梅後 (我會用蒸餾水作最後清洗) 要將青梅抹乾、放平吹乾。青梅仍未乾身便拿去浸的話,之後有機會發霉。


青梅嘆冷氣吹乾身呢!

 
處理玻璃容器 :
1. 清洗玻璃容器後還要替它消毒,視乎玻璃的耐熱程度和容器的大小,我喜歡放容器在滾水煲 2 - 3 分鐘,再吹乾。或你可倒適量燒酒進容器去達到消毒殺菌的效果。

浸酒的最後程序是先放梅子入玻璃瓶,再放糖,最後倒入酒便完。一瓶自釀的梅子酒最快 3 - 6個月便可飲用。


我浸的是黑梅子酒,用了沖繩黑糖和冰糖
我用了 5.4 L 燒酒、3kg 青梅、750g 黑糖和 1kg 冰糖

後話 :
1. 有些人喜歡將梅子放進玻璃瓶前用竹簽在梅子表面拮孔,目的是要梅子更出味。我沒有這樣做。
原因是浸梅酒的過程中,酒中糖的濃度遠超梅子內的糖分,由於「稀向濃流」的自然定律,梅子內的汁是會自然從皮滲出與酒融合。因此梅子的表面便會慢慢變縐,不再光滑。
2. 有些人喜歡浸酒後的梅子仍然保持光滑,所以選擇在浸釀的中期才加糖,為要避免梅子的皮起縐。我考慮到衛生的問題,也嫌麻煩,我寧願一開始便加糖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