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星期日

蓮藕栗子雜豆排骨湯


 

中國人看重湯水,我相信是養生之道。中式湯水多放肉來提味,單單放肉也會略嫌味道不夠好,更要放骨、甚至要加另一種肉或乾貨海味來配撘提升鮮味。至少煲上兩小時的一鍋湯,怎會不是精華的所在。

家母也愛煲「齋」湯。我還記得初次聽到她說是齋湯的時候,我的反應是「扁嘴」。心想沒有放肉的湯能有多好味?這回當然是我錯,不加肉,只用雜豆、菇菌、根莖植物作為材料的湯,竟是想像不到的甜,又是另一種味道。

蓮藕和栗子是時令蔬果,又是我喜愛的食物。這款蓮藕栗子雜豆排骨湯,不但能健脾補腎,更能養顏潤膚。

 
材料除了蓮藕和栗子,還有多種的豆。我只是隨意取一小把約 30g 各樣的豆,有黃豆、黑豆、紅腰豆、眉豆、花生和腰果。我還加了乾牛乾菌,提味之餘牛乾菌也能加強免疫能力。其他還有瑤柱、南北杏、薑片和排骨。所有材料洗淨後也不須特別深浸泡,排骨要「飛水」。水大滾後煲它兩個小時便成。

這個湯喝一碗往往是不夠喉的。湯渣和湯我會一拼吃得光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