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星期一

炆海參 ( Braised sea cucumber )





兩星期後我需要離港十多天,在離港前我需要完成很多事。我的性格絕不是 pack and go 的那種,我會在關門上鎖前把浴室和地板清潔好,還有換上乾淨的床鋪…我不能忍受十多天後回到一個骯髒的空間。性格如此,沒法子。

這星期,居住的大厦會停電一天作每年的定期檢查,所以我還要兼顧清理冰櫃,真是忙上加忙。經過點算,冰櫃內有雞柳、排骨、免治豬肉、免治牛肉、燒腩肉、西施骨、少量已發好的花膠和海參

今午便利用現成的材料,做個簡易的炆海參。

  
材料
份量
預備工序
分享
1. 遼參
220g
我買的是急凍海參,已發好,但也需要另外處理。煮滾水,放入薑、蔥,紹興酒,放入切件的海參,滾5分鐘,格水過冷河備用,這樣便可去除腥味
-
2. 燒腩肉
200g
切件
燒腩肉是「炆」煮的好幫手
料頭 :-
3.
兩片
-
-
4. 蝦乾
一小撮
洗淨,加水浸20-30分鐘,澀乾備用
-
5. 青蔥
幾條
切段,分開白色和綠色的部份
有乾蔥頭更好
調味 :-
6. 老抽、生抽、麻油、胡椒粉、水份、冰糖
適量
-
調味是很個人的,可以很隨意。小心過咸,因為燒腩已帶咸味。加入蠔油也可以。

做法:
1. 燒熱鑊,下油 (不要太多,因燒腩會出油) 爆香料頭,蔥只用白色的部份
2. 我還加入柱侯醬和甜麵醬各1茶匙一同爆香,火不能太猛,會易燶
3. 放入燒腩炒香,灒酒,快炒勻
4. 加入調味汁,蓋上蓋,待滾後轉中火炆 20分鐘
5. 熄火後再焗30 - 60 分鐘
6. 吃前放入其餘的蔥段 (綠色的部份) 再翻熱

開飯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