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星期一

自己做黑蒜 (Black Garlic)


 
發酵了十二天的蒜,再吹乾幾天後,便可放進密氣的瓶子慢慢享用。
其實,未等及吹乾,我已急不及待偷吃了一粒。
很容易便可分開皮和黑蒜,蒜肉仍有小小濕潤,像蜜餞的甜軟,已沒有辛辣味。

 我對「蒜」的認識只限於它是房必備的調味品,有抗菌和驅蚊蟲的功效。我兒時皮膚曾生癬,還記得媽曾經給我用生蒜擦患處。 用蒜、辣椒混和白醋可作天然除虫噴劑 (大家勿忘我也是城市農夫)

蒜被視為養生食物之一,所以有人將它製成黑蒜、浸蒜頭醋 (之後只會飲醋) 、甚至將蒜打汁飲用 (頗嚇人的 !)

想自己試做黑蒜,所以,十二天前便坐言起行。做黑蒜是無難度的事,只需要注意以下幾點。還有,因為蒜頭在飯煲內保溫發酵,所以你一定會嗅到陣陣的蒜味,雖然蒜味的濃度會慢慢轉淡。若你介意家中長時間有陣陣的蒜味,便不要考慮自己做黑蒜。


工具、材料、製作
注意事項
1. 最基本的保溫西施飯煲
- 不需要多功能的那種,只需有 keep warm 功能的便可 (到大型的家電連鎖店選購飯煲時,基本上售貨員會推薦適合做黑蒜的飯煲,因為已有很多人自己動手做黑蒜。我現在用的,便是他們稱為「零失敗」的款式)
- 能額外添置一個專用作做黑蒜最好,因為黑蒜要整整在飯煲內發酵十二天,而且用作做黑蒜的飯煲會吸了蒜的味

2. 竹墊
- 是方便在飯煲內分隔層與層之間的蒜頭
- 不能用不銹鋼餸架,會生銹

3. 紫皮蒜頭
- 在香港找到的紫皮蒜頭應該是「獨子蒜」
- 選購時要買外皮不是乾脫的,外皮要包實蒜肉
- 不要清洗蒜頭,只用乾布抹去表面灰塵便可

4. 製作時間
- 十二天不斷在飯煲內發酵,期間不要打開偷看啊
- 之後取出蒜頭 (外皮應該也是頗乾身的),放在陰涼的地方吹乾五天

5. 飯煲發酵
- 先墊竹墊在飯煲底,再平均放入蒜頭,再放下第二層竹墊和蒜頭
- 不要放太多層和每層不要過度擠迫,要容留有空間給蒸氣循環流通
- 一切就緒後便蓋上飯煲蓋,按下 keep warm 制,十二天後等收成

  

黑蒜能抗氧化、對三高有幫助 (高血糖、高血壓、高膽固醇) 、還能提高免疫能力和舒緩便秘...
 
黑蒜的味道,一試便愛上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