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星期二

起碼我擁有健康的頭皮





DIY是一個進程,只要一開始,牽涉的層面便會越來越廣泛。我的DIY進程先是手工皂、之後是護膚品,現在是液體洗髮皂。除了是興趣,也因為有很多材料都可以共用,如植物油和精油。

掉髮是自然的新陳代謝,情況嚴重便可能是遺傳和內分秘的問題,當然過度的洗燙、漂染和日常所用的洗髮用品也有關係。

市面一般的洗髮產品,差不多都一定含矽靈 Silicone (可使頭髮柔順,但卻會堵塞毛囊) 、起泡劑、香味劑、人工色料素 (Colorant) 和防腐劑 (Paraben 是其中之一種)。長期使用任何化學品對人體都是有害無益的。**

之前,聽過很多初用DIY洗髮皂的人的洗後感都不太滿意。不滿意的是洗髮時頭髮非常黏膩,也較難用手指梳開頭髮,頭髮吹乾後會較蓬鬆。頭髮越長,這些問題會越嚴重黏膩的原因是皂垢附在頭髮表面,邏輯就像是水垢的形成。蓬鬆的原因則是頭髮的鱗片張開了。我的頭髮屬中長度,所以決定改用DIY洗髮皂需要極大的決心。

DIY洗髮皂用上天然的植物油脂 (如椰子油、蓖麻油、山茶花油、荷荷芭油...) ,再加入適量的天然添加物 (如精華油和萃取液) ,為要針對平衡油脂、促進血液循環和減少掉髮的情況。所以,用DIY洗髮皂時一定要按摩頭皮,好使頭皮吸收那些添加的養分。

直至現在,我只轉用了DIY 洗髮皂。我仍沿用之前的護髮素,因為習慣了高效能的化學產品,那柔順的效果是DIY的護髮用品不能相比的。

已用了三個多星期的DIY 洗髮皂,掉髮量明顯減少,洗頭時頭髮有黏膩的感覺也是事實。但在用護髮素之後,情況會有改善。
 

 (** 近日看電視廣告,知道某大牌子的洗髮用品有新產品,標榜的正是 " 0% SiliconParabenColorant"。我沒有試過這新產品,我不會要求它是100% 冇添加的貨色,但它肯定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