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星期六

媽媽的酸子薑



小時候喜歡站在房,看著媽煮餸,久而久之,一些簡單的房工作原來已不經意的入了腦。之後當要自己煮食的時候,一些簡單的煮食程序,我很自然會做,像開動了「自動程式」一樣。

以往我吃媽做的酸子薑,今年我邊吃著媽做的酸子薑,媽邊口頭教授我做醃酸子薑的方法、材料和份量。我只試做了1斤子薑,其他材份量依比例改動。


材料
媽用的比例
重量換算
1. 子薑
2 斤半 (連皮計)
1500g
2. 白醋
1
600g
3. 冰糖
1
450g
4.
3 茶匙 (滿滿的)
3 茶匙 (滿滿的)



做法 :

1. 薑用小刀刮去皮、洗淨、切片
a. 刮皮 - 薑的皮很薄,很容易便可刮掉,用去皮刀刨的話,會太浪費。那些長長紅色的莖要切掉。
b. 切片 - 喜歡吃時有「脆」的口感,薑片便不能切太薄身。雖然子薑幼嫩,但留心看也可看到薑的紋理,要「逆紋」切,把薑的纖維切斷。

2. 用鹽搽勻薑片,醃1.52小時。目的是減低薑的辣度和去除水份。

3. 用醋煮冰糖,略滾已可以,至冰糖全溶解。不需要到大滾的程度。這時可試糖醋液的甜度,視乎個人口味再加糖。熄火後,待糖醋液溫度降至微暖 (這是酸子薑變粉紅色的秘訣) ,備用

4. 用冷開水 (不要用生水) 沖洗用鹽醃過的薑片。薑片要瀝乾水或用房紙抹乾水。

5. 將薑片放入準備好的糖醋液內浸,便完成醃製。

6. 儲存薑片用的玻璃瓶要先在滾水消毒,再放涼。酸子薑放在密封的瓶子,在雪櫃放上幾個月也不是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