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星期三

學習種植,也學習耐心和堅持



茄子種了四個月才開始長瓜,相中的是第一隻茄子,未全長成便要摘,這樣其他茄子才會壯。
月桂葉生長得很慢,種了足足一年半葉子才有這般大,有 9cm 呢!
白通菜才種了五星期。

 
從四月開始寫網誌,我從來沒有停寫超過一星期。超乎我的預計,我真的很喜歡寫網誌。但這兩個星期因為要忙別的事,所以只可在我的工作範疇作出取捨,我選擇暫時放下了寫網誌,卻仍然堅持隔兩、三天便到天台照顧我的植物。

這是我學有機種植後的第一個夏天,之前秋冬學種菜,收成較快,易有成功感。即使學種紅菜頭、芥蘭頭和白蘿蔔需要的時間較長,但冬天的溫度也遠比夏天"怡人",打理也變得較容易。

不像在自己陽台種植那般輕鬆,要在攝氏3233度的酷熱天氣下,踏出 lovely home 出發到天台做農務也要相當勇氣。而且,鬧市中的天台即使在下午五時後仍然熱得像個蒸爐。我除了架上黑超和出門前半小時塗上50度的防曬外(剛剛也買了打golf 用的 sun protection mask ) ,現在也學懂了在肩膀撘條長毛巾方便抹汗。有幸應該沒有我認識的人欣賞到我這個 look。每次務農完畢髮尾也全濕透,極像一個玩得很瘋顛的孩童。

夏天除了要和陽光玩遊戲外,還要面對那接踵的雨水和颱風,這才是考驗,不但是對植物,也是對我這個新手農夫。而且現在才是開始,才不過是七月!

我現在學種瓜,更要考耐性。一般而言,菜從種子起計,生長的速度較平均。瓜苗的生長則在初段較慢,不像種菜那樣令人鼓舞,瓜苗能成功長出花再能成功授粉不易,一旦發現有瓜,那時你又要與飛鳥和虫害競賽趕快在牠們未發現瓜果之先把瓜果套上網袋作保護,否則牠們“叮” 了瓜果,你的心機又功虧一簣。成長中的瓜果每星期成長的速度卻可以很快呢!
 
有機薑和秋葵繼續成長

我的絲瓜仍然沒有花呢!要繼續催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