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星期一

我終於到過 PMQ 元創方



我沒有想過要寫這篇分享,所以沒有特別作攝影記錄,但最終也是寫了、 post 了。

PMQ 位於中環鴨巴甸街,它的前身是已空置了十多年的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所以PMQ 就是 Police Married Quarter 的簡寫。第二次世界大戰前這裏是一所為公眾提供西式教育的官校。PMQ 在四月才開放,屬香港少有的保育和活化項目。

PMQ 是我期待的事,我並未在事前作任何資料搜集,除了知道是個保育和活化的項目外,我對整個項目的理念可謂原全不清楚。但「元創方」的名字總不免會令人聯想到推動創意、提供發展空間和展示平台。

活化後的 PMQ,成了一個很美的空間。因受前身警察宿舍的建築限制,所以在共用的設施上 (如電梯的位置、載客量等等) 是不理想的,我們不應對它有如對一個全新規劃的商場的要求。抱著需要走樓梯的心態便OK,其實兩座建築物每座也只是六層高。
 


 
周末的 PMQ 有很多趁熱鬧的人流,但也只是流水式的逛逛,我留意到能吸引人駐腳的店鋪卻不多,每間店鋪的空間也確實有限。
 



 
 
我要重伸我全不了解 PMQ 的運作,但單從個人觀點而言,我希望 PMQ 只給一般租戶 (餐廳除外) 提供很短期的租務。我想現在的情況也應該是這樣,因為我已看到一個租戶貼出 closing sale 的告示。若只是一律提供短期租約形式,我想便沒有需要用到 closing 的字眼。試想像放眼四周也是 closing down sale 標貼,應該不是太好吧!

不難發現 PMQ 內也有很多本土創立但已經上了軌道的品牌,PMQ 還需要給他們提供這個展示的平台和空間嗎?這個機會能騰出給其他「新丁」,不是更能幫助創意產業的培育嗎?

還有,若店鋪主要只是引入一些外國品牌售買,這也算得上是創意產業嗎?

我是支持 PMQ 的,希望它能越來越出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