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星期一

焗釀茄子 ( Stuffed Eggplant )


 
茄子可幫助降低膽固醇和高血壓,我媽媽會偶爾提提我要多吃茄子。她怕我嫌麻煩,還見議我可做最簡單的蒜蓉蒸茄子。

相對其他瓜菜,我較少煮茄子,而且只會用中式的煮法,像煎釀魚肉茄子和梅菜免治豬肉蒸茄子。今天轉換口味,選了個肥肥短短,非常可愛的荷蘭茄子做個焗釀茄子,加個 soba 伴食,這便成了我今天的晚餐。
 
 
我這個焗釀茄子無難度可言,餡料是全熟的,試味道至滿意才把它釀到茄子去。只是另一個善用雪櫃剩餘物資和“混混醬” 的好機會。

二人份量

材料
預備工序
補充
茄子一個 400g
洗淨但不須去蒂,切開一半備用
要選用荷蘭、意大利或日本出產的茄子
免治豬肉 100g
不須調味
-
甜麵醬 3 茶匙
-
我用中式的甜麵醬 (有一粒粒豆的,加入蒜蓉、酸梅和辣椒,用它蒸排骨一流),也可改用日本的味噌
花生醬 3茶匙
-
我用了粗粒的花生醬,也可改用芝麻醬
橄欖油 1 - 2 茶匙
-
用作拌勻甜麵醬和花生醬,需要準備額外的用作起鑊和焗茄子
煙肉 1
切粒
-
蒜蓉  1
切碎
-
洋蔥 3湯匙
切粒
-
甜椒 2湯匙
切粒
可改用其他蔬菜如蘑菇
麵包糠 3湯匙
-
-
芝士碎 適量
-
-

 
做法 :-

1. 預熱焗爐至 230

2. 焗盆鋪上牛油紙或錫紙,抹上橄欖油,放上茄子,茄肉向底,焗25 - 30分鐘至茄肉稍變軟身,茄皮稍變皺便可。待涼後可將茄肉挖出,切粒備用
(不要焗太長,茄肉不須全熟,因之後會再煮。若焗太長,茄皮變得太軟身,型狀會不夠好)


 
3. 炒煙肉、洋蔥、蒜頭和甜椒,至乾身和香



4. 加入豬肉碎、茄肉 (隔走水份)、香草,炒至香


5. 再加入用橄欖油拌好的甜麵醬和花生醬,略炒。調味至合適
 
 
6. 熄火,混入麵包糠後可釀回茄子
 
7. 鋪上芝士碎,再焗 10 - 12 分鐘,或至表面金黃色便可
 
 
 
這陣子我也學種茄子。茄子不算是難種的植物,只要有充足的水份和陽光,不須撘棚,只需有竹枝穩定茄子便可,用盆也可種到。還有,一個茄子,原來九成都是水份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