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星期日

平易近人的藜麥


 
 
 

 

近期藜麥“Quinoa( keen wah) 是大熱。這個星期的“飲食男女” 也用藜麥作專題。

據聞這種產於南美的穀物種子,被指是“complete protein”,因為它擁有人體所需的 8 種主要氨基酸,而且含大量礦物質,還是低脂、高纖、低熱量… 總之不得了。藜麥是營養價值極高,又非常健康的食物。

兩個月前開始用藜麥做沙律。藜麥的味道非常易被接受 (基本上沒有味道)、又飽肚、又易煮。絕不需要預先浸泡,相當方便。

市面上出售的藜麥有白、紅、黑三種,有點像米的白米、紅米和糙米。我未試過黑色的藜麥,白色或紅色的藜麥對於我都差不多,但聽聞味道和口感三款都各有不同。我會利用不同顏色的藜麥去配襯食物,使視覺上更豐富。

一般售賣健康食物和大型超市如 Great City'Super 都會買到。一小袋的藜麥(1) 價錢約是 $60 - $70

藜麥要清洗才可煮 (即使包裝上註明已預先清洗),目的是要除去藜麥外層帶有苦味的物質。只需像洗米般洗,用手搓,洗多幾次。藜麥非常細小像雀粟,為了方便清洗它,我特地買了一個較大又密的篩。
 
 

藜麥的包裝袋會有介紹煮藜麥的方法。一杯未煮的藜麥,煮熟後會變成三杯。通常是用上一杯的藜麥和一杯半至兩杯的水份 (水或雞湯) 。洗淨的藜麥要先用油略炒乾和炒香,再加入水份,大火滾起後轉小火煨(simmer) ,蓋上蓋,煮約 15 - 20分鐘,直至水份全被藜麥吸收。熄火後再焗多 5分鐘。藜麥的質感應該是鬆鬆軟軟,絕不是糊狀。你會看到藜麥和藜麥芽(一圈一圈)是分開的。
 

第二個方法更簡單。將一杯洗淨的藜麥倒入滾水內煮約12分鐘,熄火後將煮好的藜麥倒入篩隔去水份便可 (這時你也可以立刻將隔去水份的藜麥倒回剛用過的熱鍋內 (不用蓋上蓋) ,這樣便可利用鍋的餘熱收乾藜麥的水份)

以二人的份量計,三杯煮好的藜麥夠我做約4次沙律 (多少次視乎胃口和其他配菜份量多或少)。我會將煮多了的藜麥放進雪櫃,留待下次用。夏天做沙律前只需將雪櫃的藜麥取出待它回到室溫,又可用來拌沙律,不需特別翻熱。你也可放藜麥在粥和燕麥內,各式其式。

今晚我用簡單的材料做了一個牛柳磨菇藜麥沙律。
 
 
 

材料如下:-

藜麥 (適量)

牛扒 (一塊)

啡磨菇 (一盒,切片,吸乾水份)

洋蔥 (半個、切片)

蒜頭  (一至兩瓣、切碎)

番芫荽 (或其他香草如薄荷)  (適量、切碎)

檸檬汁 (小許)
 

1. 牛扒灑上鹽和黑胡椒,略煎兩面共約3分鐘。不要即時切牛扒,這樣肉汁會溜走。放涼5分鐘後切厚片。

2. 炒香磨菇、洋蔥和蒜頭,隨個人口味加入調味。最重是要將材料炒乾身。

3. 放牛扒、磨菇、洋蔥和蒜頭、適量的藜麥和番芫荽碎入大碗拌混,再灑上檸檬汁便成。
 


將藜麥放進日常餐單冇難度,只需發揮你的小宇宙。

下次可試用雞肉或海鮮,再配其他沙律菜,再加個自制醬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