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星期日

一個不一樣的朱古力制作課程


 

 
某年一天,突然興之所至,想學整手工朱古力,但並不甘於那種只是兩小時的課程。我重新一點,我不是超級朱古力迷,只是偶爾嘗嘗,但我相信朱古力有股魔力,會令看到的人開心、吃的人快樂。我就是想對它認識多一點點。

所以,在網上看看有甚麼有系統的課程可供選擇,結果是報讀了一個網上的 chocolate making course。開辦的學校是加拿大溫哥華的 Ecole Chocolate School.
 
因為互聯網的出現,令人可以涉獵的層面擴闊了很多。足不出戶,也可眼界大開。

課程的名稱是“Professional Chocolatier Program”, 顧名思義是一個基礎朱古力師課程,為期長達三個月。每當和朋友提及或分享這段經驗時,我總回味那段學習的過程。

那三個月天天也過得很雀躍。令我雀躍的事情包括等候學院定時將新的課程資料在網上發放、為做功課而在街上走來走去、走遍大型超市去搜購合適的嘗味樣本(tasting samples),走訪烘焙專門店去認識香港有那些進口的調溫朱古力可供選擇(chocolate couverture)、和海外有關用具供應商聯絡和更進 (用具香港都有,不過種類少好多。主要是專業用的朱古力模 (polycarbonate plastic molds)、轉印紙 (transfer papers) 、其他工具和各式材料等等...)、等候老師和助教對功課的評核和對我所發問題的回覆、當然還有埋頭埋腦在廚房做實驗的時候、和朋友分享自家手作等等...

課程的內容很有系統,學習的層面也很詳盡。學院有提供文字的筆記和很多參考資料,也有很多網上由專業人士示範的短片,令你更容易明白一些所需技巧。

讓我簡略介紹這個課程的內容,它包括以下課題:-

1. 歷史 (可可豆種植、生產流程、不同生產區味道的分別...)

2. 認識現時業界環境 (主要的朱古力師、生產商、用具/包裝供應商...)

3. 認識味覺藝術

4. 調溫技巧、各種手工技巧和技術

5. 主要餡心和款式 ( ganache, gianduja, praline, caramel, fudge, fondant, nougat, marzipan etc...)

6. 各款式基本 recipe (作以後個人口味創作之用)

7. 制定個人行動計劃 (action plan)

功課方面,因為它是一個基礎朱古力師的課程,所以除了環繞以上課題外,若你有興趣創業的話,你可選擇多交一份有關創業前的初步考慮,如初步認識你的供應商、成本計算、物料和成品儲存和工作室平面圖等等...)

作為一個興趣課程,這無疑是一個超班的課程。雖然這個課程沒有啟發我成為一個朱古力師,但它是我今生也難忘的學習經驗。

有興趣的人仕其實藉得一試。學院還提供了其他有關課程和"超短期"的海外實踐課程呢!



 
 


 
P.S. 以上純屬個人分享,並不代表其他人的意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