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星期一

Clean eating 是否已成了你生活的一部份 ?


 
 
 
接觸到一本美國雜誌名叫 "Clean Eating" 翻開它卻沒有看見甚麼必瘦纖體餐單。雜誌所指的clean eating 究竟是指什麼?

買了三期的 "Clean Eating" 發現當中兩期都翻印有編者對clean eating 的看法。總括來說,clean eating 並不是甚麼新思想,但仍想借這機會與朋友分享,也好好提醒自己。看看我們的飲食習慣距離 clean eating 有多遠?有沒有甚麼是我們知道但又被忽略的事。

我盡力嘗試作個好的撮要,排名不分先後。Clean eating 應該包括以下幾方面:-
 

(1) 一天應吃56餐,包捨早、午、晚3餐,再加23次小吃
- 早、午、晚3餐應包括蛋白質 (lean protein)、新鮮蔬果和   複合碳水化合物    (complex carbohydrates)
 
我的補充 /分享:
- 複合碳水化合物 (包括全麥做的麵包、豆、薯仔、燕麥、糙米、當然還有藜麥 ) 需要較長的時間去消化,這樣便能供給身體較穩定的糖份去應付體力的需要。要找纖維素、維生素和礦物質便要到複合碳水化合物裡找。
- 單一碳水化合物 (包括白米、白麵包和意大利麵等…) 能短時間被身體消化轉成糖份,未能被身體即時消耗的糖會被儲存起來,成為脂肪。
 

(2) 盡量選擇有機的食物
- 除了新鮮的蔬菜,還有蛋類、肉和乳製品
 
我的補充 /分享:
- 我現正學習有機耕種 所以我較以前捨得花錢去買有機蔬菜。因為當你各方面比較有機和非有機種植的蔬菜,你便會自然轉吃有機蔬菜。再加上試過落手落腳去種菜後,更覺得有機菜的價錢其實也不算太貴。

        - 點解非有機的可以大咁多,究竟耕作的人用了甚麼肥料 ?
        - 點解非有機的可以咁光滑,有虫害是很自然的事,但為  何非有機的百毒不 ?
        - 點解有機的可以存放耐咁多仍然嫩綠新鮮 ?
        - 點解有機的可以咁香 (如西芹、薑、茴香、芫荽) ?

- 要買有機菜,除了超市,我會選擇到農墟,即使每檔的價錢都差不多,但勝在攤檔多,有比較,可選擇,而且多是才剛收割的,非常新鮮。
- 早餐我會吃雞蛋 (主要是蛋白) 和燕麥。早餐對於我很重要,所以,除了蔬菜外,我也會吃有機蛋和燕麥。我相信這個資源投放的決定很正確。
- 如果雞隻能得到好的照顧和餵飼,牠們下的蛋也必然較健康



(3) 幫助減低碳排放
 - 應該不時不食,而且盡量選購本地的出產
 
我的補充 /分享:
- 大自然是有規律的,順應這個規律,各種動植物的產量便會多,而且品質會自然好 (人的體質也是跟隨季節而調節的呢) 。現在我們對於甚麼叫時令蔬菜的分界很模糊,因為現在各樣的技術都太進步,食物已經再沒有季節之分,現在的食材差不多一年四季都能買到。
- 我不是甚麼專家,但從學習有機耕種中得知,我們全年也愛吃的菜心、芥蘭等…其實屬於十字花科植物。每年三月驚蟄開始後,十字花科植物會遇到較多虫害,所以春夏天種十字花科植物要種得好會較難,要殺虫便要落農藥。品質也不能與秋冬季的菜心和芥蘭相比,秋冬季的會甜好多,原因是它們跟本是秋冬的蔬菜啊!我們的喜好變成了大自然 (甚至自己的身體) 的負荷。
- 夏天的時令蔬菜是瓜,如茄子、節瓜、苦瓜、青瓜、絲瓜、南瓜等…

 

(4) 減少吃加工和精製食物
- 如白麵粉、糖、麵食製品

 我的補充 /分享:
- 起碼要減少以加工食物 (如罐頭、即食麵) 作主餐。
- 只要能稍作計劃,願意預先作一些準備工夫 ,我深信煮一餐也可以很簡單快捷。如每次買肉後要將肉適量的分袋存放,可以方便溶雪。需要的時候可以將肉預先洗淨、切好、醃好,回到家便可立刻煮。
- 讓罐頭和即食麵只成為颱風時的儲備吧!

  

(5) 每天飲 2 公升水 (8 杯水)
- 2公升其實只是基本要求
- 最好不要購買樽裝水,愛自己之餘也要愛地球
 
我的補充 /分享:
- 在功能上,我們身體需要水是肯定的,不用多講。
- 咖啡、茶、果汁和汽水其實都是水份,所以嚴格上都可以計算在內,但飲用這些飲品的時候亦同時加重了身體的負擔,咖啡和茶都含咖啡因,這便需要靠肝去排毒,而果汁和汽水一般都含較多的糖份,都是致肥的原因。
- 起床後的第一杯水原來是很重要的。人經過一整夜,因為水份的流失,血的濃度這時是最高的,所以較多的心血管病會在這狀況下發生。
- 吃過早餐後或出門上班前自然又會飲一杯水,所以8杯水的要求並不難做到。況且,新鮮的蔬果也會為我們提供水份。

 

(6) 要看食物成份和營養標籤
- 成份表越簡單、越短、越易明越好,表示沒有不必要的添加
- 從營養標籤中識別含反式脂肪、多鹽、多糖的食物
 
我的補充 / 分享:
- 即使不明白標籤上的數字,也可作同類食物比較之用。
- 最重要的是弄清楚食用份量 (serving size),食用份量相同才可作有意思的比較。
- 可登入營養標籤作進一步解讀。

 

(7) 留意從食物攝取的卡路里
- 目標是不應該超出個人一天所需用的卡路里
 
我的補充 / 分享 :
- 在亙聯網上有很多關於各樣食物及其相關的卡路里資料,是很好的參考工具,簡略一計便可心裡有數。至於一個人一天所需的卡路里也可跟據年紀和高度等資料計算出來。
- Clean eating 這本雜誌在提供健康簡便的 recipes 之餘,也非常貼心的為讀者提供了每個 recipe 的營養和卡路里等資料作參考。


 
還有 (8) 要慢吃去享受食物,和 (9) 要多為自己準備食物…
 

Clean eating 並不是一份刻板的餐單,它是一種生活態度。我們要扭轉一些舊思想和已有的習慣並不容易,但慢慢來,從自己做起。一天既然要吃56 餐,逐餐逐餐的去改善吧。

朋友們,加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