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星期一

西班牙海鮮飯 Seafood Paella ( Paella de Marisco )



這是我第一次弄西班牙海鮮飯,效果卻意外的好,非常易處理,最重要的是要用耐心慢慢煮飯。煮的時間比洗切的時間短,吃掉整鑊飯的時期又比煮的時間更短。

 
西班牙海鮮飯 ( 2人份量 )

 
材料 :-
 
 
份量
準備工序
補充
1. 新鮮海鮮  **
- 青口 /
300 g
浸水吐沙 (需要的話)、擦淨外殼,棄掉已開口的
我用了蜆 (若用青口,顏色上應該會更好)
-
200 g
去頭,去殼 (要保留尾部的殼) ,去腸,抹乾水
-
- 尤魚 / 帶子
150 g
尤魚洗淨後切圈
我用了帶子
- 去皮實肉魚柳
150 g
切小塊
我用了盲鰽 (barramundi)
** 海鮮份量可隨喜好加減
** 在煮之先,除了青口/蜆,我用了很少量的鹽和黑胡椒替海鮮調味
2. 疏菜
 
- 洋蔥
半個
切粒
煮青口 / 蜆用
 
額外1/4
切幼粒
-
- 紅甜椒
半個
切幼粒
-
- 蕃茄 (要選熟的)
半個
去皮,去核,切粒
-
3. 醃肉
 
- 西班牙香腸 (chorizo)
40 g
切薄片
我用了spicy那種
- 西班牙火腿 (jamón)
20 g
切幼粒
我用了普通的貨色,不需要用極品的黑毛豬呢!
4. 香料
- 番紅花 (saffron threads)
1/8茶匙
-
-
- 蒜頭
2
磨蓉
-
- 意大利芫荽 (flat-leaf parsley)
2湯匙
切碎
-
5. 其他
 
- 西班牙米 (paella) 或用 risotto rice
120 g
-
不用洗米
- 白酒
60 ml
-
煮青口 / 蜆用
- 有機雞湯
250 ml
加入番紅花,略煮熱
目的是保持煮的過程中的溫度
- 橄欖油
半湯匙
-
煮青口 / 蜆用
 
額外 1 - 2湯匙
-
-
- 辣椒粉 (cayenne pepper)
隨意,可不加
-
我加了1/4茶匙
- 鹽和黑胡椒
隨意
-
雞湯、chorizo和火腿已有一定的咸味,所以用調味時不要太重手


可以煮飯啦!

 
做法 :-

1. 用小鍋煮青口/
- 加油半湯匙、洋蔥 (半個) 和白酒,大火煮熱
- 加入青口/蜆,蓋上蓋,搖動鍋至所有青口/蜆全開口,約 3 - 8分鐘 (仍然不的開口的便要棄掉)
- 熄火,拿起青口/蜆,隔出汁液留起,洋蔥可以棄掉

2. 用小鍋加熱雞湯,加入番紅花,熄火備用

3. 用厚底鑊
- 加入其餘的油,大火燒熱
- 加入其餘的洋蔥、火腿、蒜頭、紅辣椒,炒 5 分鐘
- 加蕃茄、香腸和辣椒粉,這時可加鹽和黑胡椒作調味
- 加入青口/蜆的湯汁、米和雞湯,拌混,煮滾後收小火,慢慢再煮 15 分鐘 (其間不要再攪動,不須蓋上蓋)
- 除了已熟的青口/蜆之外,鋪其他海鮮上飯面,不要攪動,蓋上蓋,繼續用小火煮 5 分鐘
- 之後可略作攪動,使海鮮受熱更均混,再蓋上蓋,煮至飯和海鮮差不多全熟,湯汁差不多被飯全吸收,約需5 - 8 分鐘 (包括在最尾的3分鐘放青口/蜆回鑊)
- 若需要多煮幾分鐘,視乎需要,可再加少量雞湯(或水)
- 熄火,焗飯5分鐘
- 芫荽灑面便可享用



Bon Appéti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