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星期四

做農夫除了澆水、施肥,還有...


我每兩、三天便會到天台照顧我的「格仔田」,通常需要逗留一至兩小時。「格仔田」雖然細細,但要做的農務與一般農夫無異。真是好天曬,落雨淋,但我這個所謂農夫當然會挑適當的時段去做農務,我怕曬呢!香港的夏天又濕又熱,真的做到大汗叠細汗,並無誇張。除了不用澆水(因有專人負責)和犂田外,我對農夫的辛勞也有一番體驗,而且我相信在某些方面更有過之而無不及,像除虫,我是一條一條捉的。不獨是我,其實很多認真的農友也是(田細細,田主又緊張嘛)。真正的農夫應該沒時間這樣做吧!

我初學有機種植是去年七月的事,初階只是學種菜。這個夏天我學種瓜(之前種的青瓜死了,因被輪流的大雨和猛烈的太陽蒸曬,傷了根),現在有茄子、絲瓜和節瓜,還準備種苦瓜。其他還有薑(不需怎樣打理)、白通菜、潺菜和蕃薯葉(全都很耐雨水)。
 
絲瓜
 
節瓜

 
白通菜

蕃薯苗
 
這陣子做了撘棚工人,因我的絲瓜和節瓜要向上爬啦!認認真真的撘棚是投資,棚架可用上一段時間。
 
用竹枝和膠索帶撘棚,再加塊膠布擋雨


茄子不會爬,只需用竹枝固定主幹。這段時間要不斷加鉀肥

除雜草,修剪枯葉、病葉和除病虫害都是不斷要做的事,直至收成為止。講到除虫害,真是眼力和膽色缺一不可。經過差不多一年的訓練,我已經做到「快、狠、準」。我當然不會用手去捉,這是永永遠遠都做不到的事,幸有農具可幫手。雨水多,螺、蝸牛和專吃腐爛物的虫也多。螺和蝸牛會吃掉葉子,數目只是少量的話可以捉掉,太多便要在田的外圍四周灑除蝸牛用的粉。至於那些吃腐爛物的虫(與田較肥沃也有關),基本上牠們無害,只是數目不少,場面會令人不安,我只好把牠們一一消滅。不能只是放生掉棄,因為牠們會爬回田呢!同樣,螺和蝸牛也是。

勤力又認真的都市農夫不易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