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星期二

養生就是要知道甚麼不應吃


吃要配合時令,也要配合體質。

前幾天初試了我的新玩意 - 燜燒杯,用它做了個雪梨無花果湯。踏入秋天,明顯的變化是皮膚和喉嚨變得乾燥。雪梨和無花果都能潤肺,再加上南北杏,這個實在是滋潤養顏的湯水。可惜的是我和外子的體質皆是既怕熱也屬寒 (我倆都有鼻水倒流的問題),對別人是滋潤養顏的湯水,對我們卻不是那回事。喝了雪梨無花果湯,喉嚨反而變得痕癢,很想咳。問中醫得知雪梨和無花果兩者皆屬寒涼,對體質又熱又寒的我們是不合適的;雖然南北杏屬平和的食物,但始終用量不多,在這個湯未必起到平調和的作用。

今天用明火煲了淮山茨實瘦肉湯,這款湯健脾、潤肺又滋潤。我肯定煲「對了」湯。除了肉,我還加了節瓜,中醫認為節瓜屬於不寒不熱,是非常「正氣」的食材。因為體質關系,我特意減去蓮子的好朋友「百合」,因為百合偏微寒。

材料
屬性
功效
1. 淮山
調理脾胃、滋養生津
2. 茨實
健脾益腎、回精止瀉
3. 蓮子
健脾腎、養心安神
4. 蜜棗
-
味道清甜、潤燥解毒
5. 果皮
-
理氣健脾、驅寒去濕化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