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星期日

動手做環酵 Eco enzyme


果皮放雪櫃,儲幾天便夠做環酵
 
我並不是甚麼超級環保主義的人,但也認同保護環境人人有責。若人人都能出一分力,情況便會大不相同。垃圾分類、自備環保袋、珍惜食物、紙張循環再用等等已是一些很基本的參與層面。要保護環境,做事不能只求「就手」,自己要多付出。付出的不一定是錢,可能是時間、心思…

前陣子朋友送了我一瓶環酵。環酵帶果香味,很易被接受。環酵在發酵的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酵素 (“酶”),這些天然菌是很好的催化劑。只要將少量的環酵加進原本用的清潔劑,清潔劑的用量減少了,清潔力卻得到提升。現在我用它來做各種家居清潔,環酵能輕易去茶漬、水垢、一般污垢和油污。環酵不像化學清潔劑會污染海洋,也少了會傷害 (註一) 潔具和喉管的物質。有小朋友或寵物的家庭尤其合適,因為做環酵的材料是純天然的。

今天我試做了我的第一瓶環酵。做環酵用的果皮雖是餘,但也絕對是乾淨的餘。要環酵帶果香便要多加柑橘類的果皮。其他果皮,如奇異果、木瓜和菠蘿則可為環酵提供豐富的果酵素。

環酵的比例是 1 份糖 (黑糖) (註二) + 3 份果皮 + 10 份水。最好用闊口的膠瓶盛環酵,而且只可盛至八分滿,為發酵過程提供足夠的空間。耐心的等三個月,環酵便大功告成。記緊首個月 (尤其是首個星期) 要每天扭開瓶蓋排氣呢!

 (註一)  要避免用含沙粒的化學清潔劑去清潔水嚨頭,因為沙粒會陷入水嚨頭的縫隙中,日子有功,沙粒越積越多,水嚨頭內部運作便會被阻塞,這時只可將整個水嚨頭換掉。我剛剛便遇上這樣的情況。

(註二) 用黑糖的原因是黑糖較多礦物質,效果會較理想。雖然黑糖會較貴,但用的份量也不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